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台勞開工第好幾週心得(10/21~11/12)

這幾個星期有不少事情發生。董事長出國一星期,我則是持續地跟著張主任在二廠走現場。客人來訪和例行檢查時,則學習了CRMQAA裁斷、楦頭檢查的項目。另一方面也接受了Andy的建議,有事沒事就剪一些碎料,學習怎麼認識材料。對於鞋子的各種部位和鞋子如何成型也越來越清楚了。也有幾天跟著線長瞭解他每天要作的事情,看他關注些什麼,需要處理些什麼突發狀況。走現場也會偶而跟大陸職工和基層幹部聊天,也有機會瞭解最基層員工的想法。好像慢慢地一點一滴在打基本功。生活上則是在11/3星期六殺去市橋買了無線AP分享器以後,在網管的協助下,總算是安頓好了無線網路。就在逐漸習慣每天上班走現場,中午吃飯睡午覺,下班上網看電視休息的生活模式時,上星期四突然間被告知這個星期要去Stella鞋廠(九興)上培訓課程。課程內容是NOS Competency CampNOSNike參考Toyota Lean Production精益生產模式所發展屬於製鞋業的精益生產模式,是未來Nike生產面的重點策略。這個Camp據說是NOS的基礎課程,為期三個月(十一月、十二月、一月),每一個月有一個星期的課程,分別在三個不同的鞋廠舉辦,而各個鞋廠則派人來上課。講師則是曾派駐於越南NOS Learning Center一年的種子講師授課。我們公司剛好一個本來要去上課的幹部臨時有事無法參加,所以就由我幸運地遞補參加,公司總共派四個人去,就我和另外三個大陸幹部。

今天是第一天,是相當有趣的一天。早上六點半就出門去,因為Stella在東筦,要搭一個多小時車。早上開始以後就先作相互自我介紹跟由講師作NOS的基本概念介紹。中午吃Stella的午餐,伙食還蠻不錯的,跟我們廠的Style不太一樣。而下午則玩了一個模擬生產線的遊戲。下午那個遊戲還蠻能夠引發更多的思考,也無形中對上午講得內容可以作一個反思。還在那邊發現了台大國企系的學長,如果我沒聽錯,他是IB85的學長,剛好大我十歲。現在是Stella的開發副理,這個禮拜都是由他負責張羅我們的培訓事宜。能在他鄉巧遇學長真的覺得很親切,他人也很好相處,真的是今天相當意外的插曲~也希望接下來四天能收穫滿滿!

而昨天星期天則是第一次搭地鐵去了廣州市區。對於廣州地鐵相當印象深刻。相當地先進而乾淨。許多台北捷運逐漸在作的設備,像單程票改錢幣式或軌道前加裝安全門,這些廣州地鐵都有了。不過線的量應該就是台北捷運勝了。這也讓我想到之前在莫斯科搭地鐵。莫斯科地鐵是一個很老的地鐵系統,所以沒有很多先進的電子設備,不過也充滿著濃厚的歷史感,每一個車站也都有著相當有特色的建築。而當初俄羅斯地鐵在建造的時候已經把戰爭的轟炸這個因素考量進來,所以大部分的地鐵站都蓋得很深,所以都要坐很長的電扶梯,有個從地面坐到軌道要一分鐘時間。而俄羅斯的地鐵因為很多年了,一整個有很多站跟很多線,還有個環繞的圓形環線,真的是相當大而有歷史特色的地鐵系統。

到廣州市是為了要幫瑋辰拿台灣特色食品(我幫他準備了兩盒奇美鳳梨酥)給他在九寨溝認識的廣州朋友阿斌跟阿Wing。我也順便跟他們認識一下。那天阿Wing要上班,所以就由阿斌帶我去吃飲茶。兩個人叫了五道點心,還蠻好吃的,也不會太貴,平均一個人兩百塊新台幣。可惜得是,好像在SARS以後,點心就不是像以前那樣用一個推車到處推給客人拿,而是用現點現作的方式,就來不及感受香港電影裡的飲茶方式了。從廣州回程的路上還遇到黃協理,跟他聊天聽他講古也是相當有趣,聽到了很多三四十年前的生活趣聞。晚上休息一下,就很早睡,因為今天得早起。我明天也得早起,所以要去睡了~股耐(很弱但生活化的結尾......)

3 則留言:

Nartaya 提到...

阿猴~
轉眼之間,你也到大陸好幾個禮拜了阿!看起來你還過得不錯。 :) 加油啦!!

看到你去投 traineeship 花了這麼久,真是讓我害怕阿....

Hippo

Rock soul 提到...

看來過的很好ㄋㄟ
我都有在定時收看
所以你也要持續更新文章喔~

楊阿猴 提到...

To 小駱
謝謝你的忠實收看
我會努力地持續更新,並充實我的Blog低

To 學姊
謝謝你的鼓勵,會一步一步往前走哩

至於traineeship我只有一個心得: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我投了一堆MT要碼是沒有回音,要碼是最後面試以後沒被選上。結果丟沒幾個DT,就被我用極快的速度Match到一個時間跟我可以相配合的DT,最後也克服簽證等問題,順利成行。所以學姊就盡力去投符合你需求的,一定會順利Match成功低:)

也祝學姊 京都行平安開心!

阿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