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三個月!

今天剛好是前來大陸上班的第三個月整,決定在今天把積欠以前的文章好好地生出一篇再說。十二月有很多事件:十二月中去了三發一趟,是NOS基礎訓練的第二週。他們NIKE餐廳的菜色比較豐富,還有薯條可以吃,相當不賴。第二週的課程是NOS即時生產和站內品質的教學,也學習了怎麼畫價值流程圖,學完以後比較能夠理解那些圖畫所代表的意思,對於NOS的一些概念也算是有比較深刻的認識。

陶喆演唱會的style跟我預期得有點不一樣,但是個音樂性很強的演唱會。重新編曲演譯的經典好歌和驚人的現場演唱實力,讓我度過一個由回憶和感動交織的夜晚。「Dear God」、「普通朋友」、「找自己」是當晚最喜歡的三首歌,跟自己過去的偏好還是息息相關。安可曲「Melody」、印度風開場的「今天你要嫁給我」、「孫子兵法」、「Susan說」都讓人印象深刻。陶喆的音樂我聽不膩,很多詞都傳達或提示了一些正面訊息,雖然最近他有負面新聞,但不減其音樂之帥氣!

十二月底回家了一趟,還在澳門海關巧遇Phil(我小時候英語補習班的老師),世界真是小小小。到台灣的第一天晚上參加了魏馬修和龔學長精心策劃的聖誕趴。我在下飛機後特地跑去青龍花了四百塊租的牛仔裝竟然一直被批評,真的是吃力不討好,囧。魏馬修則是很帥氣地在不到十二點就醉倒,相當地遜。雖然趴踢有些小風波,但在這次的趴踢跟很多許久未見的捧有相見,也算是相當值得和開心。這次行程在老哥調班的狀況下,只能與他匆匆地見一下面,簡單地聊聊,有點可惜。也在老哥的協助下,黑色NDSL入手,以後不怕坐車或坐飛機無聊哩。

這一趟回去也參加了執行長的追思會。在前一天去工作人員殺推緊急幫忙弄手冊時,又有一種回到過去在協會作事情的感覺,能夠為執行長的最後一程盡點心力,始終是幸運的。追思會很有質感,雖然我負責的項目讓我在潦草的字跡中和時間壓力下相當地緊張,但最後應該是在執行長的保佑下,很順利地完成了我的任務。這樣的最後一程,相信執行長在天之靈一定會像以往一樣對大家給予最大的鼓勵和肯定。追思會的過程中,我哭了兩三次,看到韶玲姊、聖涵、聖惟向執行長拜別身影讓我鼻酸。啟靈的時候,讓我的眼淚無法控制地一直往下落。希望執行長能帶著眾人的追思與祝福好好地安息,也許這是老天為這位一直為台灣社會操勞奔波的志業家最好的安排吧。也希望韶玲姐、聖涵、聖惟能夠早日走出傷痛。這一次也讓我想起人生的九個學分這本書裡面的一句話:「不要問他生前作了什麼,要問多少人在葬禮上真心地為他哭泣」。執行長的一生立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將是我日後努力的人生方向。

追思會的前一天晚上也把握機會跟IB95的同學們在「李家小館」相聚,因為要幫忙追思會的東西,所以跟小馬錯過了,也遲到了有點久。但還是有幸能夠一邊吃李媽媽的好手藝,一邊聽大家亂聊。大家都各自在不同的領域努力著,我也會在改變過度理性的感情觀上努力的,哈。

另外,也回家好好地跟親愛的老爸老媽相聚。回台南的三天主要都待在家裡,然後有去買買東西,跟五嬸嬸吃早餐,找高子硯玩耍。老媽也為我煮了兩頓的愛心晚餐和愛心午餐。同樣是中食,老媽煮的吃起來就是特別好吃,也許是因為有老媽的關懷作調味吧。老爸在飯後特別弄了個豐富的水果盤,讓我相當感動。老爸老媽總是用屬於他們各自的方式表達對我們的愛,真的是相當可愛。回大陸的那天,在機場發現航班出包,讓老爸老媽在機場陪我等了三個多小時,相當過意不去,也讓我學到一個教訓就是這種東西不是自己親手處理的東西一定要反覆確認。兩次往返台灣大陸都出狀況,希望過年返鄉一切順利!

回台灣以前,被老闆詢問是否願意去越南受訓。地點在胡志明市NIKE的培訓中心,是Lean精益生產的中階課程,時間是二月中到五月底,共三個多月。因為預期將會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所以以很快地就答應了。也因此在隔一天上班就被通知要調到NOS部門(精益生產部門)。當天晚上大家也跟吳吉娜和他妹妹一起去市橋吃飲茶,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在部門看了兩天資料以後,又放了三天跨年假。因為不想在宿舍冷清地度過2007年,所以就殺去香港玩耍了。關於香港紀實,請看下篇。1/1號馬修還跟我一起回到工廠,一起享用小肥羊的晚餐,隨意地亂聊,是相當愉快的夜晚。

上星期天跟模具廠林經理去廣州市體育中心的太白金星俱樂部打桌球。那裡是由一些沒有辦法入選奧運國手而退下來的各省省隊代表擔任教練的俱樂部。水準之高,讓我開了眼界。也第一次有教練(是河北省省隊的小夥子)幫我矯正我的桌球打法,有交有差,以前都是姿勢不正確,難怪起起伏伏的,自己還真是個桌球界的小菜鳥。當天午餐是吃真功夫(台灣人開的中式快餐)和八百膳(日本料理),是健康而充實的一天。

總結一下這一個多月,算是相當地豐富。下星期要去深圳將最後一個星期的NOS初階訓練完成。目前很期待二月的到來,屆時就可以回家過年跟家人團圓:)

沒有留言: